校友工作
校友动态
校友风采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正文
读书,让人生更美好——我校MBA学员举行“读书与生活漫谈”沙龙
2018年06月03日 09:16  点击:[]

2018年5月26日下午,重庆工商大学2017级MBA“读书与生活漫谈”沙龙活动在主校区图书馆举行。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由重庆市视频精品课程《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》负责人党委宣传部部长华杰老师担纲主讲。醉心国学与管理智慧研究专注《孙子兵法》研习20余年,华杰老师在沙龙活动中跟MBA学员一起分享了他的读书经验和感悟

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里,人们有多种获取知识的渠道。然而,我们为什么要倡导读书?读书对我们人生究竟有什么价值?在今天的读书沙龙活动中,华杰老师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成长和读书经历,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诠释了读书的意义。

“师者,传道授业解惑也”。自幼成长于乡村,华杰在人生的每个重要阶段,都曾受过不同老师对他读书和成长的帮助。小学廖老师的启蒙,初中罗老师的补习,高中化学张老师的点化,大学崔老师的促膝指引……这一切,华杰至今都铭记在心。老师的启发和帮助,像一盏盏指路的明灯,指引华杰逐渐爱上了读书,并让读书成为了他的重要习惯。对华杰而言,读书伴随着他的整个青年时代,让他一步步走向了成才之路。工作之后以至步入中年阶段,华杰老师仍然每天坚持读书和思考,让他在事业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。作为重庆市视频精品课程《孙子兵法与团队管理》负责人,华杰老师幽默风趣、深入浅出的讲解,既有厚度又有高度还接地气,让我们感受到了知识和智慧的力量。“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。”华杰老师今天的成就,成为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,这都归功于他长期对读书和思考的坚守。

    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,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的一生充满能量,就必须读书充实自己通过读书丰富自己。应读什么样的书呢?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,我们在读书时常常难以选择。“读书就要读好书”,杰老师如是说。

老师把自己所读的书分为九大类:帮助我们识势、借势的政治与法学类;教会我们如何看待变化和永恒的哲学类;帮助我们惊喜地发现小真、小善、小美的文学类;帮助我们发现好多有趣的灵魂的历史类;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和效能的管理学类;帮助我们认识供给、需求和分配问题的经济学类;让我们不再那么功利,关注一些轻松、“无用”方面的艺术类;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心理学类;帮助我们做到声大传远的传播学类......大千世界,纷繁如斯,让同学们拍案叫绝。 华杰老师对读书的归类,让同学们对读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。

如何才能读好书呢?敏而好学,不耻下问”,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,古人对读书有很多体会。在沙龙活动上,华杰华老师拿出他修炼多年秘籍“七大”读书法:广泛读找兴趣点,正反合看书,重要的和喜欢的重叠梯次看,从厚到薄从薄到厚读书工作、社交等学以致用,多与人交流切磋,知行合一读书

曾国藩有一句至理名言,“不为圣贤,便为禽兽;莫问收获,但问耕耘。”“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”,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”,儒家先贤对读书就有崇高的追求。当代人生活在更广阔的社会之中,我们读书更不能仅仅为了自己,而应跟社会紧密联系起来,通过读书反馈和推动社会的发展。华杰老师自嘲地说,读书已让他修炼成了一个六“不”男人:不打牌、不抽烟、不烂酒、不浮躁、不缺钱、不妄自菲薄。诚然,读书让他感到很快乐,也很充实。

最后,华杰老师勉励大家多读书、读好书。他说,MBA学员到学校来学习,我们的初心就是“读书”。大家不仅要利用课堂的学习时间,更重要的是用好业余时间来读书。读书不能仅局限于专业知识,更应广泛涉猎社会、经济、文化等书籍,注重自身人文素养方面的修炼,让自己成为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管理人才。

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MBA联合会和校友会的大力支持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鸿MBA校友会副会长雷红伟MBA联合会主席陈立,张艺宝、李玲芳、曹正昕、王敏等校友,以及2017级MBA学员和老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。

 

关闭